糕飛.想點三十而立.努力發奮

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

《Speaker for the Dead》

+ 暫沒回應
《Speaker for the Dead》,Ender Saga 的第二部。本書有的只是外星、外星人、星際旅行等,沒有第一部的不同科幻、戰爭場面。它主要以人類學、文化、心理的角度描寫人類遇見另一有智慧生物時的反應和行為。

「Speaker for the Dead」是本書的名字,也是書中的一個職業。Speaker 在受邀請後,了解並說出逝者的一生,讓人們了解死者。此職業是主角因消滅 buggers 後內疚,寫了一本叙述 buggers 的書而產生的。

今集故事定在第一集的三千年後,人類發現之前的 buggers 原來不是敵人,可惜已完全被消滅。主角變成大惡人,只以真名示人,因經常進行光速旅行,所以三千年對他來說只是二十多年,他只是三十多歲。他因為接到一個「Speak for the Dead」的要求,而前往住有另一有智慧的生物 piggies 的星球。

故事開始以人類發現並觀察 piggies 為開端。觀察 piggies 的科學家不能以人類的文化污染他們,所以建立圍網,以防人類的科技泄漏給他們,以最低限度的影響來觀察了解他們。

但如同 《Lost World》(侏羅紀公園的第二部)的中所說,「作為觀察者已經介入被觀察者的生活,不作出影響而觀察是完全沒有可能的」(只記得大約意思),其實圍網的作用不是保護 piggies ,反而是想隔離他們,不讓他們接觸科技。

每個文明之間會因為文化、生活情況、生體構造 (外星人)的不同,而產生誤會,以至乎恐懼。在第一集中,因為 buggers 不明白人類是獨立的個體,所以他們以他們的思考方式,殺了一兩個的人類,以知會人類的「Queen」牠們的接觸。人類認為 buggers 殺人,所以覺得他們是敵人,而滅絕他們。當中人類是害怕作祟。今集的 piggies 也是一樣,對人類來說是謀殺,對他們來說是再生。說起來有點像邪教,但這是他們生存的方式。

因為恐懼,所以建立網網,以不干預政策觀察了解外星人。但對外星人來說是隔離,讓他們每天看見「奇蹟」(新科技),但拒絕教授他們。其他星系的人類在知道有人類授予他們知識後,甚至乎想消滅整個行星。這是恐懼的表現。

主角最後「說」了其中一個 piggies 的「second life」,希望令人類了解 piggies 這生物,達到和平共處的地步。但要了解,談何容易?不要說跟外星生物的接解,就算同是人類,因文化、宗教不同,也會產生仇視敵意的。戰爭每天還在世界各地繼續。要充分了解、包容,實在不容易。